close

這個暑假總算卸下了三年的行政工作
八月起可以不用再去學校上班
要出去玩也終於可以不用請假了

七月很多關於輔導、中輟、性侵等等的研習請能去的同事去
因為局裡總是舉辦重複的研習,
每種研習我都已經去好幾次了
於是打定主意這個暑假我要輕輕鬆鬆的度過,不想再被一大堆研習綁住
不過當研習系統出現這個特別的全國中小學教師作文講座
再看一看他的計畫,地點就在離我家很近的陽明國中
我當下就馬上報名
過幾天詢問同事有沒有公文可以請公假
但她說沒有收到
我猜想這個公文應該是只有國高中才有收到
因為今天坐在我隔壁的國中老師就說她是被指派來的
我是請事假,當初我這麼請被我們主任說妳真的這麼有興趣喔...
事實證明就算我是請事假參加研習也是非常非常值得的

其實今天一早是有點掙扎
因為超級無敵想睡覺
而且心裡想,反正我請事假就算真的沒有去研習也沒關係
最後不知道哪裡來的動力
我還是起床然後去研習了

到了現場後
天呀...
大爆滿耶...
我想這應該是很熱門的研習吧...
果然
一整天的研習下來,
讓我見識到原來人家台北老師都是這樣教作文的耶...
比我們讓學生囫圇吞棗的教學方式來的有"系統"跟"策略"
而且台北的老師真的都超級有料的耶!上起課來活潑、有趣又搞笑,但很有深度!

上午場的講座是士林國中的張月娟老師
她分享她班上的閱讀-寫作策略
這個策略不僅後來推廣到全校,得到教育部教學卓越獎的金質獎項
她的上一批學生(高一升高二)當初考學測,
88%的學生作文都是在4-6級分以上,其餘的都是3級分
而且張老師主張教閱讀以"文章"為主,要重"質","量"的部分可以放在寒暑假較長的時間讓孩子自己閱讀書籍
寫作則是搭配著閱讀,切忌不要讓學生寫讀書心得
張老師說閱讀-寫作她教得很慢,但是讓本來沒有自信、說不會寫作文的孩子通通都可以跟上,
整個策略實施三年,用時間的長度讓學生把他的"小豬撲滿"存滿(寫作的材料)
一週一小篇文章
星期一貼在聯絡簿上,老師唸完文章後下指令讓學生回家圈四字詞語
星期二讓學生從四字詞語裡面再去選出兩三個來造句
星期三找出文章裡面的排比(或其他修辭),然後把排比句子寫下來(練習學生的專注力)
星期四從句子挖空讓學生做練習
這樣下來,一篇文章學生閱讀了四次,也已經針對文章裡面的辭彙、語句做了練習及儲存
剛開始學生圈四字詞語會圈錯,不過張老師她很厲害,會請錯比較多的學生去參考某一位或隔壁鄰居的聯絡簿
然後利用同儕的力量讓孩子主動討論、引起學生的興趣
而這樣簡單的動作
張老師持續了一年
爲的就是讓學生累積自己的"撲滿"

張老師的閱讀-寫作策略還包括給學生一篇沒有結尾的文章,讓學生預測或推論
據今天聽到的說法,預測是指科普文類,推論則是文學性的文類
老師把學生們各種天馬行空的想法show出來,又激盪出更多的想法→這個做法真的很不賴,學生因為自己文章被老師唸出來而會更努力寫作,互相激盪則讓學生有更多的思考衝擊
另外還有讓學生偵錯(給一篇有錯字的文章讓學生自己改錯字,可以讓學生注意自己容易寫錯的字,減低錯字機率)
改不恰當的詞及讓學生潤飾文句、文章
還有從文章中提出問題讓學生思考、回答
不過張老師也說,成語也還是要教的喔....她一天只教兩個...她說,別期待孩子不教就會...

整個教學策略非常的詳細且巨細靡遺的說明
讓我收穫滿滿的
也更清楚接下來我要怎麼帶我們班的閱讀寫作了
可以說是豁然開朗吧....

下午場的講師則是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語文創作學系系主任林于弘老師
林老師講課超好笑
參加研習下午常常都會令人昏昏欲睡
可是今天下午卻是爆笑聲不斷
而且跟早上一樣"座無虛席"....了不起!!
林老師稍偏理論面,針對作文教學技巧部分也沒有很深入
不過倒是給了一些很重要的觀念釐清
像他指出現在很多看圖猜成語會用同音字去呈現圖畫
他說雖然可以增加趣味性
可是正確性就不足夠
而針對國中小的教學,還是以正確性為優先
(所以還是不要給孩子諧音的圖片來猜成語喔)

林老師也播了六則短廣告
他說也可以利用廣告讓孩子練習創意的點(有限制字數,例如10字以內,或兩句話等等)
例如讓學生發現廣告中的創意、可以怎麼改拍等等
但是我覺得這種就不適合中低年級
高年級倒是可以試試看

明天還有兩場講座
一場是台北縣修德國小的陳麗雲老師講修辭
下午是建中的國文老師林明進老師
很令人期待的演講呢~~
我覺得這一次的演講
真的非常值得參加
除了師資都是台北的名師之外
對於作文教學的技巧也很明確的指導
讚讚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nic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